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研项目立项 > 正文

关于申报(2024-2025年)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12-27 】

各单位、部门:

为了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精神,推动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深化改革与创新,积极推进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落实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提出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白皮书)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发布的《CFC2014》(蓝皮书)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拟在2024-2025年度立项一批与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的研究课题,现将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人条件

课题申报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每个课题负责人每年最多只能申报一项研究会课题,最多只能承担二项研究会课题,包括在研未结题的课题。每个课题只能有一位课题负责人,每个课题的参与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

二、课题类别与要求

课题分为本科一般专题、高职一般专题、出版社资助专项和企业资助专项四类课题。

课题成果必须在执行期内由课题组成员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课题成果类型包括(但不限于):研究报告、期刊或会议论文、编写出版教材或专著、课程或课程资源建设、实践环节或实践平台建设等。

特别说明:

1.课题成果必须是课题执行期内完成的成果;

2.每个课题成果仅能支撑一个研究会立项的课题;

3.研究报告是每个课题必须完成的成果;

4.论文、教材或专著等出版物类型的成果要求注明得到研究会立项支持并注明课题编号,未注明课题编号的论文、教材或专著等不计入课题成果;

5.论文内容与课题内容无关或相关度小的论文不计入课题成果;

6.在未被检索机构收录的期刊或会议上发表的论文不计入课题成果;

7.一页和不足一页的超短论文不计入课题成果。

三、申报费用

课题申报不收取申请及评审费用。

四、课题申报流程与时间结点

(一) 申报流程

请申报教师认真阅读《研究会2024-2025年课题申报指南》(见附件5),课题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具体流程如下:

l. 根据《研究会课题申报简表》(见附件1)模板填写申报简表。

2. 根据《2024-2025 年研究会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模板填写课题申报书,课题执行期统一填写为2024年1月-2025年11月,申报书中需要所有参与人签字,并加盖教务处章,扫描PDF文件上传完成网上填报。

(二) 时间结点

l. 课题申请时间:2024年2月20日前将《研究会课题申报简表》(见附件1)、《2024-2025 年研究会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370470475@qq.com,邮件主题:全国计算机课题申报+姓名,学校统一组织申报。

2. 资格审核时间:2024年3月15日前研究会完成申请人资格审核,给满足申报条件的申请人配发研究会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网上申报系统的申报账号和密码。

3. 课题网上填报时间:2024年3月20日-2024年3月31日,申请人根据收到的申报账号和密码登录申报系统,完成网上课题填报。签字盖章的《2024-2025 年研究会课题申报书》PDF版文件在申报系统中以附件形式提交,不再需要提交纸质课题申报书。

4. 课题立项批准时间:2024年4月30日前,具体以研究会发布通知为准。

5. 课题结题验收时间:2025年11月,届时结题通知和具体结题时间将在研究会网站发布(http://www.afcec.com)。课题结题前需要在系统中提交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结题报告及项目成果等。为了确保课题质量,一律不接受提前结题申请。

联系人:周立波      联系电话:1384465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