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2022-2023-1学年教学督导简报

【 发布日期:2022-11-21 】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和教务处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布置要求,一级督导组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形式下,围绕“教育教学中心,服务大局”的学校工作中,继续发挥好在线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混合教学方式下教学督导的保障作用,积极探索云端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坚持监督和指导并行,督是手段,导是目的的原则,为导而督,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更好的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质量课堂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认真履行职责、找准位置、提高能力、发挥作用。全面督察我校11个教学单位教师在线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状态及学生在线与线下学习状态。有效开展督管、督教、督学,不断提升任课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为切实保障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秩序运行平稳,促进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管理规范化,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基本工作

1.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保证线上教学同质等效,教务处提前行动,统一布置,精心安排。在开学前,8月25日上午8:30组织召开了学校一级教学督导组全体人员参加的“在线课程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做了严密布置和要求。要求督导组本学期要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督导两手准备,督促、指导学校教师高质量地完成阶段性教学任务,扎实推进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助力在线教学提质增效,打赢线上教学攻坚战,充分发挥一级督导对线上教学的业务指导作用。会上刘凯副处长又对本学期督导工作做了详细的布置和提出一些具体要求,并鼓励老同志继续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贡献。

2.根据教务处本学期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的安排,一级教学督导组于8月25日上午9:30召开全体督导员工作视频会议。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做了详细地布置和具体安排,就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督导工作和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落实了责任,增强了信心,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督导的攻坚战。

3.学期初一级督导组全体成员严格按照教务处的安排,本着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原则,利用“腾讯会议”“职教云-智慧职教”“腾讯课堂”等平台进入线上课堂进行督导评价。已步入花甲之年的督导员们,用他们高度负责的精神,敬业、专业、科学地开展督导工作,营造“尊重+民主”的工作作风,督导不是单纯的检查监督,也不是找毛病,是为了让教师们可以以更优秀的姿态立足于三尺讲台,完成“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本着这样的督导理念,我们的教学督导员们在守护好线上教学的主战场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默默地奉献着……。严格按照线上教学督导流程对老师的在线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课程思政、作业答疑等进行教学质量督导;围绕学生出勤、师生互动、课堂知识容量、课件质量、资源利用、授课效果、网络流畅度、教师对授课软件使用熟练度等进行线上质量评价;同时关注线上课程设计、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运用情况。督导员们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为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4.通过教学督导,一方面发现线上教学的优质课时,总结教师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教学经验,适时向教务处推荐,组织经验交流、推广优秀教法,强化优质课教学和示范课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发现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及相关教学单位主管领导进行交流,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助力教师的教学水平能力的不断提升。

(二)听课情况

1.本学期第1-7周共安排线上听评课116人次,因疫情防控等原因调窜课7人次,实际完成听评课109人次,其中教学质量评价109人次,课后交流109人次,确定后续二次跟进听课1人(外聘教师)。线上课堂教学评价优良率在94%以上。

2.在线课堂教学信息交流与反馈。根据在线课堂教学督导工作流程,对每一位被听完课的教师,督导组成员通过视频,讨论该教师本次课教学中的优缺点、亮点,写出评语发至本人和主管单位领导,并以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教师本人及主管领导进行交流沟通和信息反馈,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督促教师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高。

二、线上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优点

在听评课及与教师的交流过程中,常常感动于我们有这样一支敬业负责的、奉献进取的、专业踏实的优秀教师队伍。这样的一支队伍愿意也能够迎接一切挑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和默默付出践行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奋战在线上教学的主战场上,完成了为人师者的职责。

1.教师基本素质良好,教学态度严谨认真。教学准备充分,教师知识底蕴丰富,能根据线上教学特点整合教学资源、设计教学内容。在线教学资料准备齐全规范,课程资源充足,授课进度合理。课堂管理严格认真,能对虚拟课堂进行有效管理,提前开启直播课堂,做好网络课堂设备调试,教师出镜,组织学生进入,查看签到情况,核实出勤人数,课前预习,以自己认真的态度营造了严谨的课堂学习氛围。

2.教学目标清晰明确,能够融合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实施目标的方法和手段有效。教学方法的运用能从学生角度出发,由“填鸭式教学”转变为“引导式教学”引导讲授为主,鼓励学生自主思考,提出问题。由“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让学生有获得感,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

3.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能力强。能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件,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克服了线上教学单一的毛病;注重互动性教学环节的设计,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营造宽松和谐浓厚的学习氛围,解决了线上教学交互差的问题。

4.教学内容熟练,课程内容充实有内核,经得起推敲。线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相关知识点讲解清楚透彻。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

5.一堂课的流程设计符合课程目标的要求,各教学环节内容充实,时间结点清晰,方法手段可行,对在线平台操作熟练,教学过程进行顺畅。教学状态投入,精神饱满,在授课中能运用设问、讨论、个别提问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积极性高,并能结合课程内容挖掘思政元素,教学效果良好。

6.注重案例教学。搜集整理合适的案例,把实际工作中的真实情景,加以典型化处理,编辑成供学生思考、分析的题材丰富、生动直观的案例。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重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实施线上教学三步法的教师,课前、课中、课后内容结构划分合理。课前,布置给学生预习任务,并提供资料充足实用的自主学习包,让学生按要求完成预习任务。教师通过对学生课前测试题的作答结果,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从而适当调整教学内容的测重点,在授课中做到有的放矢。课中,老师重点讲授关键的概念、原理及其应用,着重强调知识点的要义内涵。结合行业企业科研成果和前沿知识,适当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并在若干环节情景恰当地导入思政元素。针对重点难点、易错知识点设置课中测试题,实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后,老师总结归纳本次课重要内容,并依据课前设计的问题设置课后测试题,给学生布置作业,前后呼应,构成教学闭环。并重视答疑解惑和作业批改。

8.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坚持将思政元素、抗疫宣传、心理疏导、缓解学生思想压力等内容恰当地地融入到课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领,在教学内容设计中突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

 

 

三、温馨提示

1.经过几轮在线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实现教学观念和态度的转变,云课堂和在线学习要从被动应对疫情挑战“转变为”为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混合式教学将常态化,教学设计方案虽好,但教学不完全是预设,需要实时调整。

2.加强线上课堂管理,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网络直播教学中,课堂管理很关键,个别教师缺少课堂监控手段和监管力度,网课注意力难以长期集中,难免不出现学生潜水现象;有的教师上课满堂灌,没有互动交流或互动交流方式单一,不关注学生听课状态;有的教师不太注重布置作业和课后返馈环节的设计。

这方面做的好的老师他们课堂管理的态度认真,能对虚拟课堂进行有效管理,在线教学时间安排合理,线上线下互动适当,教学效果好。

课前,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详见优点1),让同学们提前熟悉课程内容,认真预习老师提供的课前学习材料,根据预习情况将相关问题和疑惑整理好,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听课。

课中,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和音频设备,方便教师随时观察学生有没有跟上课程进度,实时进行课堂管控。同时要求学生记录课堂笔记,教师定期检查,并记录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发言、完成试题等方面的情况,从而撑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重视互动性教学环节的设计,借助平台功能的恰当使用,加强隔空对话互动交流,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微信群等进行视频、语言连线和学生实现直接对话交流,重点难点讲解、答疑解惑、问题讨论等随时发起,让在线教学生动有趣、有效,互动方式多样化,并能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在学生听课过程中,还要注意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给学生多一点的提问和建议的机会,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信心和热情。同学们可以根据课前、课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涌跃发言,积极提问与老师和同学们有充分交流,使学生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在交流讨论的碰撞中得到解决,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同时注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带动学生、带动气氛、带动互动、带动学生去接受,形成教学相长的好场景。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增强对学生的互动并及时获得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营造更加活跃的、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增强了教学互动,提升了教学效果。

课后,及时总结反馈,通报学生的听课情况,互动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好的表扬,差的帮助改进。

3.极少部分教师备课不够充分,教学内容不熟练(尤其是个别新接课教师,教案过于简单,项目填写不全),传授知识上略显呆板,注意!讲解和读PPT不是一回事。

4.缺少预案准备,个别教师平台操作熟练度不够。当首选平台因网络流量涌入过多,导致的异常会因缺少替补加之教师对新平台操作不够熟练而使教师手忙脚乱,影响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依据专业需要选择网络授课平台并做出备选方案,选用好教学平台后应熟练云课堂多个平台的切换及综合运用。

5.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教学管理。督导过程中发现有的外聘教师教学资料准备不全,有的教学内容编排不充实,没有内核,经不起推敲(本期已督导组听课中已确定1人次为后续二次跟进听课)。我们认为无论谁上课,尤其是教学内容一定要符合课程标准,达到教学目的。要思考课程资源、课程内容的组织和课程与教学目标的契合,内容要服务于目标,以课程目标为导向来组织课程内容。

6.规范教师和学生上课所使用的名片。教师和学生都应用真实姓名上课,增强课堂教学的严谨性。

7.建议有条件的教师要出镜教学。PPT播放与教师讲课应同框,让学生经常看到老师授课状态,实时视频、语言互动,会更有一种线下学习的感觉,老师可以实时监督学生,学生自己也会有压力,在上课期间也会更有自律。

如有这样一位老师一出镜,映入学生眼帘的是身着正装并佩戴党徽,饱满的精神状态,敬业的精神本身就是对学生的示范引领。

8.建议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明确课程与教学目标,研究学生原有知识基础与认知能力基础,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策略与方法;整合教学结构,形成规范、严谨、专业的教学设计方案,保证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

9.上好网课要制作出高质量的PPT和相关的硬件设施准备。电脑+畅通网络+麦克风+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准备不够充分或质量不好(甚至有的用手机上课),影响效果,直播环境缺少宽敞明亮简洁安静的场所。